橘子盛產季節,看到了一些文章有教橘子皮可以廢物利用做成清潔劑(參考連結)。所以想用橘子皮浸泡油的方式,仰賴它強大的清潔力做個家事皂。我希望不只他的成分有橘子皮浸泡油,還希望它的顏色和香味都是橘子的。

Google了一下,也跟手工皂達人請教。主成分用紅棕櫚油就會變成橘色,除了這個我還想加一點南瓜濃湯下去看看顏色會不會更橘,然後最後用甜橘精油讓它有橘子的香味,想讓整塊皂橘皮橘骨。

椰子油(部分是橘皮浸泡油) 840g
紅棕櫚油 423g
NaOH 220 g
水 491g
南瓜湯 80g
總重: 2054g
甜橙精油: 15g
INS 208
 
其中橘子皮浸泡油的部分是泡椰子油,後來發現天氣涼了椰子油會凝固,橘皮會凝固在裡面,所以用椰子油浸泡其實不是很理想。
 
這次trace 的很快,大概二十分鐘就打完了,甚至還有點over trace,應該是橘皮浸泡油的緣故才會那麼快吧。後來加了南瓜濃湯下去,南瓜濃湯有稍微過濾過,但是比例其實很少,加上紅棕櫚油本身就很橘了,所以南瓜濃湯的顏色效果不怎麼明顯。
 
我還是有想要做一點混色,所以有一部份有加紅麴粉讓它變得有點橘紅色,不過我發現我的手還真的很不巧,有點失敗最後只能草草了事。
 
這次脫模後是用菜刀切,切出來大小很不平均,我體悟到切皂一定不能三心二意,才不會忽大忽小。下面照片右下兩個是塑膠飲料架當模做出來的,裡面也有灌絲瓜絡。左上角那疊是用飲料利樂包(純喫茶那種)做出來的,感覺切出來比例怪怪的。其他的就是用吐司模做出來的。
 
WP_20141119_001.jpg  
 
近拍照...我有點懶得修邊了,所以就這樣吧,哈哈。
 
PB260350.JPG 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橘皮 家事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蛋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