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Harris 不算是個特別番的小孩,但是我們最近發現有個狀況都會讓他哭鬧很久。本來在想是不是這就是人家說的 Terrible Two 可怕的兩歲提早報到,但是發現他回家會哭鬧通常發生在我們去保母家接他的時候,陪著他的是保母的老公,他只要跟這個阿公分開,就會千百個不願意。從上車離開就開始鬧,一直鬧到回家。

20150829_114436569_iOS

曾經有一次Harris 不願意上車坐安全座椅,我跟他在車外講了十幾分鐘還是沒辦法只能硬把他抱上去。而且他只要一鬧,都會鬧到回家後將近一個小時才會平復。

20150903_100914825_iOS.jpg   

保母的老公應該是很疼他,甚至有點寵,常常開電視電腦給他和其他小孩看,也常常給他們吃些糖果或是炸的東西。曾經因為Harris 鬧著不要回家,保母的老公就拿炸的東西哄他。我後來有跟保母說不要一直拿炸的給他吃,我們偶爾還是會給他吃,但是當獎賞可以,鬧的時候不要拿炸的東西哄騙他。

後來炸的東西好像就沒有在我們去接的時候出現過,之後去接幾乎都是保母在帶他,哭鬧的情形好像又比較好了,不過偶爾還是會感覺到他心情不是很好有點想鬧脾氣。心情不好回到家我會盡量讓他玩玩具或看書轉移注意力,盡量不看電視或iPad 避免他看完又哭鬧說要繼續看。

我在猜他的壞情緒可能有幾個原因

1. 白天活動不夠,或是作息不太正常睡不夠傍晚有點起床氣

2. 真的很黏保母家的阿公,有分離焦慮

3. 進入Terrible twos 時期

看來恁爸的考驗開始了...

另外我看了一些有關分離焦慮的文章,發現有一件事我做對了,就是要讓小孩好好跟別人說再見,不要偷偷離開。很多人會覺得跟小孩說再見小孩會依依不捨的哭鬧,所以就偷偷消失不跟小孩正面告別,小孩的爸媽通常都會配合演出"ㄟ,阿公阿嬤怎麼不見了!"。

我不太喜歡這樣哄騙小孩,所以通常會跟Harris 解釋老半天,類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,逼不得已要分開。像是他的阿公阿嬤要離開我們家其實他也很依依不捨一直說不要,我跟他說跟阿公阿嬤很快就會再相見,這次他們來覺得你長大很多很懂事,漸漸的他好像懂了,也跟阿公阿嬤說再見。其實他的依依不捨也讓我有點鼻酸,但是他聽懂了我感覺更欣慰。

像是我老婆出差,其實我也有跟Harris講媽媽去別的國家,這幾天你要聽爸爸的話,他接著回答我"不要亂跑"。

啊!孩子,這就是人生啊!有太多的身不由己,恁爸有時候送你去保母家也有點依依不捨,心裡希望可以多陪陪你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蛋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