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總覺得,Harris應該算是大膽的小孩,好像沒什麼東西會怕的,連保母也說他天不怕地不怕(保母有時講話是比較誇張一點啦)。

例如說他很會爬高,也自己知道怎麼下來。這台健身腳踏車,他常常自己爬上去玩一玩又自己爬下來。

20151004_012456974_iOS.jpg 

玩很冰的水,玩沙,溜滑梯,吊單槓好像也沒有怕過。

20151107_022549319_iOS.jpg 

但是,最近有幾次他開始跟我說他怕怕。

第一個是他從保母家回來,跟我們說"怕怕水果奶奶,但是又一直看"。水果奶奶是公視的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,問了保母才知道他有點怕裡面的一個人物,但是有時候又很喜歡看。後來在家陪他看了一次才知道他對水果奶奶這個人物還好,但是看到也是趙自強演的一隻裝扮很華麗的兔子,他怕到哭了出來說他不要再看了。

我看書上說小孩對假扮的或是真的人不會分辨,所以有時候會怕特殊裝扮的人物。應該慢慢讓他了解這個人物不會對他造成傷害就可以慢慢克服了。

第二個他跟我說他怕怕是有次去尚順育樂中心坐旋轉木馬,本來還很高興的坐在馬上讓我拍照。但是廣播說要準備啟動了的時候,他突然吵著說他不要,於是我把他抱起來跟我坐同一匹馬,啟動後他就一直把頭靠著我都不敢看。

20151107_040311516_iOS.jpg 

坐完後我想讓他在旁邊仔細看看這台旋轉木馬,想觀察他為什麼會怕,他在旁邊看又還好,好像也不是哪匹馬他特別覺得可怕,也看了很久旋轉木馬上面有很多種動物。不曉得是坐在上面當時的音樂,燈光,還是整個華麗的感覺讓他覺得可怕,還是沒有安全帶他會緊張?

20151107_040808194_iOS.jpg 

旋轉木馬我也還不知道為什麼他覺得可怕,回家還一直跟我說怕怕旋轉木馬。上次在台北兒童新樂園他坐過一次旋轉木馬,坐完還一直想要繼續坐。

20150905_055936058_iOS.jpg 

然後就是前幾天發生的事,他晚上沒有很快的入睡,他跟著我去廁所刷牙,坐在旁邊的板凳上等我。我問他怎麼了,他說天花板上面有機器人他怕怕,說著說著還快要哭了。

20151110_150934908_iOS.jpg

看他這樣嘴角抽動要哭的樣子我覺得好可憐喔,他跌倒的時候哭我都還沒有那麼心疼的感覺。

參考一些文章,這應該是小孩常見的症狀吧,所以我們應該不用過度擔心,但是要審慎面對。不能嘲笑他,不要利用他的恐懼,例如平常不能警告他不乖就會有巫婆,或是乖了巫婆就會消失。睡前不要看電視太刺激感官,盡量看些可以讓他安撫情緒的故事。

希望能夠早日幫Harris克服恐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蛋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