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跟一般育兒書或是網站建議的進度一樣,四個月開始給小蛋寶吃十倍粥,然後慢慢的開始吃些食物泥。大約七、八個月開始,慢慢的用寶寶粥給他吃。大致上七倍粥加上幾樣切碎的食材,一開始打得比較稀慢慢越來越濃稠,一開始食材比較簡單慢慢越來越多樣化。

食物泥做冰塊磚那一階段比較多是小蛋麻操刀,但是寶寶粥開始越來越多是我在做。原因是因為有一次小蛋麻出差,我在家裡做了一次寶寶粥發現還算得心應手,所以後來大部分都是我做的。也是因為小蛋寶比較黏媽媽,我覺得我比較適合孤獨的在廚房料理...好淒涼的感覺。

寶寶粥沒什麼固定食譜,幾個原則是:

1)儘量選擇可以定時或是不用顧的鍋具料理,例如我要蒸東西就會用可以定時的食物調理機或是電鍋。不會選擇用瓦斯爐,是因為顧小孩有時候要暫時離開去做別的事,瓦斯爐忘了會危險。

2)流程最佳化,蒸東西的時候儘量用多層蒸架。我們家用的調理機美善品就可以煮湯時一邊蒸東西,例如照片中鍋子裡煮洋蔥水,放兩層蒸架分別蒸絲瓜跟筊白筍。因為這樣子最省時間,除了寶寶粥食材,還可以蒸大人要吃的,同時料理晚餐。

WP_20141101_008  

3)寶寶粥不加調味,一般都是靠蔬果的鮮甜。所以我覺得一開始最不容易失敗的就是南瓜粥,或是根莖類的蔬菜。葉菜類比較有苦澀味,可以到後期再試試看,或是用搭配的。

WP_20140803_010

4)食材一開始不要一次加很多樣。因為我一開始不會掌握濃稠度又加了很多料煮出來有點像ㄆㄨㄣ一樣,最後沒辦法餵只好自己吃掉。所以建議一開始頂多就一兩樣,後期再增加。我習慣也最多加四樣食材而已。

5)初期打的比較細一點,覺得差不多再越打越粗。不管是用調理機或是料理棒,都可以把食材打得很細,但是我還是希望小孩吃到一點食材的口感,不要一直感覺是在吃食物泥,所以會慢慢的越打越粗,讓粥比較有口感。

6)食材的選擇可以上網找一下,先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,一開始可能只有蔬菜,到後面慢慢可以加入肉和魚,選擇也就越來越多。如果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要做些什麼,其實可以參考賣寶寶粥的網站,看看他們有賣什麼大概就知道可以做什麼了。

 

有些人做寶寶粥是把食材都切碎然後跟米一起煮粥,可是我習慣分開來,熟的食材打碎再混進煮好的粥裡,因為我覺得這樣子比較好掌握濃稠度。以下是我習慣的步驟:

1)煮洋蔥水:我喜歡用洋蔥水煮粥,比較有味道而且洋蔥水有營養可以增加抵抗力。有的網站賣的寶寶粥是用大骨熬湯煮的。我覺得大骨熬湯會油油的,而且聽說有的大骨熬湯會有重金屬,所以不是很喜歡。通常這步會煮個二十分鐘,順便一起蒸食材。這步煮出來的洋蔥我就不會加到粥裡面了,只有取水而已。

2)用洋蔥水煮稀飯:米我會先泡過,有時候會全白米,有時候加一半糙米。水量大概是米的七倍,或是我都是拿電子鍋的刻度來量一杯米需要多少水。這一步也是煮二十分鐘,也可以順便蒸食材。

3)用調理機打食材:我喜歡食材跟粥分開來打,因為一起打很容易粥就打太細了,分開打比較好掌控粗細和濃稠度。有些食材打起來會很乾,有些食材打起來會很水,太乾的話就可以再加一點水。

4)最後再把飯倒回去打碎的食材,稍微攪拌或是低速打一下,一樣也是看想要多細多粗。

5)分裝:裝在保鮮盒裡面當便當。大概一杯的米做出來的寶寶粥可以裝五天的分吧。

以下就是比上面南瓜粥還要濃稠的寶寶粥。
 WP_20140830_12_56_47_Pro  

WP_20140913_008  

最後就是餵食啦!臭小子,喜歡嗎?

WP_20140803_024

看著小孩吃自己做的寶寶粥,然後一天一天長大,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。還想不到什麼家事比這個更有成就感,所以尤其要推薦給家裡有寶寶的各位爸爸,Take over the kitchen,來做寶寶粥吧。
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蛋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